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Research trends

The current position: Home > Research trends > Academic Conference >      Content

Professor Chu Fuling attended the 5th national academic conference on social security

[Time]:2019-04-24 [Source]: [Viewed]:

褚福灵教授出席第五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

2019年2月23-24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赛诺菲协办的“第五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京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名誉会长华建敏,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到会并讲话。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先后为大会做主旨报告。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央和地方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企业的5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大会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同步进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并在医疗保障分论坛发表“医改评估效果标准与方法研究”的演讲。

褚福灵教授指出,医改的效果与医改的目标有关,医改本身不是目标,医改的目标是使人人享有支付得起的基本医疗服务,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认为医改效果评估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衡量:一是覆盖范围标准,包括覆盖全民和覆盖项目;二是可支付性标准;三是可及性和优质性标准。关于覆盖范围标准,可以采用全民医保服务覆盖指数(UHC);关于可支付性标准,可以采用家庭医疗费用支出占家庭收入25%以上的人口比例以及人均卫生费用支出、政府卫生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例作为衡量指标;关于可及性与优质性标准,衡量指标包括千人医师人数、千人护士人数、十万新生婴儿死亡人数等。

网址:http://www.caoss.org.cn/article.asp?id=536

Pre News:Professor Chu Fuling was invited to attend the 4th national seminar on social security educati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