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媒体采访 >      正文

[社会保障]褚福灵教授就中国建成全球最大社保网接受人民网采访

[发表时间]:2019-10-01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中国为何能建成全球最大的社保网络?

唐胜宏 刘扬 赵光霞 燕帅 李黎丹

2019年10月01日13:15

从1949年到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70年的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络。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47亿人、2亿人、2.45亿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8%,覆盖人口超13.5亿。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数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

2016年11月,国际社会保障协会(ISSA)将“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授予中国政府,褒奖中国“在社会保障扩面工作方面取得了举世无双的成就”。为什么要颁给中国?协会秘书长康克乐伍斯基用两个百分比做了形象的解释,“如果不算中国,全世界社保覆盖面只有50%,算上中国就达到61%。”中国将全球社会保障覆盖率拉升了11个百分点。

中国为什么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仅仅因为中国人多吗?就此问题,人民网记者对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等专家进行了采访。

网址链接: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9/1001/c429373-31382836.html

http://flv4.people.com.cn/videofile6//pvmsvideo/2019/10/1/ShiZhengBuYueHongBin_fd1e9034b08c9bcdbf6948614c459e81_ms_hd.mp4

上一条:【社会保障】褚福灵教授就疫情期间北京市社会保障问题接受《北京就业报》专访

下一条:[社会保障]褚福灵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访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