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资讯快递 >      正文

【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障指数暨一带一路国家劳动保障研究成果发布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保障指数暨“一带一路”国家劳动保障研究成果发布会召开

1219日下午,“中国社会保障指数暨一带一路国家劳动保障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召开。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主持会议并发布《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8》和《“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力成本与劳动保障水平研究报告2016-2018》两项研究成果。

 

 

成果发布会现场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司、财政部研究室、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就业促进会、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社会保障杂志社、天津出版社媒体集团天津人民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致辞。李晓林院长欢迎与会嘉宾,感谢他们的支持和参与。指出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在“双一流”建设学科中评为A+级学科,与人大、北大的应用经济学科并列第一。赞赏褚福灵教授作为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近10年来持续撰写并发布《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现在又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力成本与劳动保障水平研究报告2016-2018》,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希望并感谢各位专家提出改进意见,以便把工作做得更好。

 


李晓林院长致辞


 

褚福灵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力成本与劳动保障水平研究报告2016-2018》的研究成果:一是“一带一路”样本国家的社会保险费率,二是“一带一路”样本国家政府的社会保险责任,三是一带一路样本国家的工资水平,四是一带一路样本国家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五是一带一路样本国家的卫生费用。研究认为,在36个样本国家中,中国的社会保险费率处于中等偏高水平,中国政府承担了相应的社会保险责任,中国职工平均工资处于中等水平,中国的社会保障待遇处于中等水平,中国的卫生费用支出处于中等水平。

 



褚福灵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研究成果


 

褚福灵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中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8》的研究成果:一是中国社会保障发展的总体评价,二是中国养老保障发展的主要结论,三是中国医疗保障发展的主要结论,四是中国就业保障发展的主要结论,五是中国贫困保障发展的主要结论。研究认为,2015年到2017年,中国社会保障总体上在中位运行,全国社会保障发展势头总体向好;社会保障覆盖面在高位运行,保障水平有所提升;社会保障可持续性在中低位运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高效性在低位运行,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

 


发布成果的图书样式

 

10多位社会保障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部分媒体到会采访报道。出席会议的校外专家学者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施朝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李德宏副巡视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司张新梅处长,财政部政策研究室孙绪华处长,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田小宝研究员、王永奎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仇雨临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吕学静教授,中国社科院大学管理学院薛在兴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系赵卫华教授,中国就业促进会赵亮研究员等。各位专家对《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8》与《“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力成本与劳动保障水平研究报告2016-2018》的指标指数体系、研究结论、学术价值、政策意义等多方面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对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与积极肯定,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中国劳动社会保障报、中国社会保障杂志等媒体的记者到会采访报道。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社会保障系周谓兵教授、刘钧教授、张建伟副教授、毛磊副教授、李晨光讲师,以及部分社会保障研究方向的博士生、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发布会参会代表合影


 




上一条:【社保观点】建立应对重大安全事件的社会保险基金专项储备制度

下一条:【社会保障】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