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课题调研 >      正文

[社会保障]褚福灵教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发表时间]:2018-04-22 [来源]: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医疗费用的科学分配与有效监控的技术方法研究

利用大数据技术科学分配与有效监控医保费用,是增强医保基金分配公平性与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有效性的重要举措,是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医疗保障体系的迫切要求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通过基于“指数法”建立医保费用分配及监控的大数据技术框架,可以根据“数据”分配医保费用的预算与监控医保费用的使用;通过以“数据”说话,以“数据”为标准,可以减少医保费用分配与监控的主观性与盲目性,进而实现医保费用分配与监控的科学性与公平性;可以根据“数据”监测医保基金的异常支出,防止大处方、乱检查、假住院等现象出现,减少医疗资源浪费,进而确保医保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本课题的主要内容包括医保费用分配及监控的理论范畴、医保费用分配及监控的实践探索、医保费用分配及监控的指数分析方法、医保费用分配及监控的大数据技术框架设计等四个部分。

理论范畴——界定医保费用分配及监控的理论范畴

本部分将回答医保费用科学分配与有效监控的大数据技术框架是什么、为什么、如何构建、需要哪些条件等基本理论问题。

实践探索——调研分析医保费用分配及监控的实践经验

在如何科学分配医保费用与有效监控医保费用方面,各地进行了大量实践,取得一些成功经验。本课题将通过文献搜集、实地考察、专门访谈等方式,对代表性城市推进的付费方式改革、监控系统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对人社部、卫计委、高校、研究机构、软件科研机构的专家进行访谈。

指数法应用——“指数法”在实现医保费用科学分配及有效监控中的应用

要实现医保费用的科学分配与有效监控,应当以“数据”说话,以“数据”服人。“指数法”是指将就医结算的“基础数据”指标化,将“指标数据”指数化,进而通过“指数数据”排名实现对医保费用的科学分配与有效监控的一种方法。

大数据技术框架设计——设计云计算背景下的医保费用分配及监控的大数据技术框架

云计算背景下的医保费用分配及监控的大数据技术框架,是指以原始数据采集、加工、编码为基础,以云计算服务器群为硬件,以海量存储、瞬时运算和数据共享的大数据技术为软件,能够对医保费用分配与监控进行“自动测算、智能评价”的“理论框架、数据库框架与网络系统框架”的总称。该技术框架由“一个目标、一条思路、四项功能、四类数据库、三层网络系统、一个网络流程”构成。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情况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机理与实现机制研究

本研究成果从理论范畴、实践探索、分析框架、方案设计等方面,对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地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四大部分:一是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机理,主要回答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内涵、意义、类型、原则与路径等基本理论问题;二是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践探索,概述了全国各地“城-乡”之间、“乡-城”之间、“城-城”之间、“乡-乡”之间转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做法;三是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分析框架,提出了“初始参保地、中间流动地、待遇领取地”以及“劳动单元、保险单元、参保单元”的“三地、三单元”的分析方法与理论框架;四是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与实现机制,设计了“城-乡”之间、“乡-城”之间、“城-城”之间、“乡-乡”之间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基本办法以及基于“社会保障银联卡”制度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卡通”机制。

本项目采用逻辑分析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符合本项目的内在要求,具有一定科学性。由于全国尚未出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的相应办法,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如何进行转移接续是现实提出的设计性命题,因此需要进行逻辑推理与创新性设计。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逻辑分析思路概括为两大方面:一是“转移接续什么——转移接续的内容”,二是“如何转移接续——转移接续的方式”。分析认为“转移接续”的主要内容是“基金转移”与“缴费年限衔接”,转移接续的方式是建立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自动转接的“一卡通”机制。根据以上逻辑思路,对我国现行的政策规定以及各地的实践做法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国家现有的政策规定以及各地的实践经验支持了以上的逻辑分析思路及其相关结论。因此本项目采用的逻辑分析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性。

本研究成果特色突出,原创性显著。本研究成果的特色表现到两方面:一是从内容上看,突出政策研究,可操作性强;二是从方法上看,将政策设计与实例验证结合,应用性强。本研究原创性显著,主要创新点包括

(1)转移接续的“接口”创新——提出了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接口”为“养老权益”的观点;

(2)“参保单元”创新——根据劳动类型不同,提出了“在工作地参保还是在户籍参保”的理论范式;

(3)“三地分析框架”创新——根据劳动者的流向地不同,提出了“初始参保地、中间流动地、待遇领取地”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分析框架;

(4)转移接续基本办法创新——根据“同类制度即时转接、不同制度领取待遇时最后转接”的思路与“权益转接、标准一致、利益均衡”原则,提出了具有一般指导意义的“城-乡”之间、“乡-城”之间、“城-城”之间、“乡-乡”之间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基本办法;

(5)“一卡通”实现机制创新——构建了基于社会保障银联卡制度、金保工程网络与社会保险银联网点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自动转接机制。

项目成果已经由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发行

下一条:[社会保障]褚福灵教授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学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