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成果发表 >      正文

【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8》成果简介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8》成果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8》是社会保障工程研究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关中国社会保障基础数据、发展指标、发展指数的系统性的量化研究成果。《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首发以来,《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1》《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3-2015》《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8》相继出版发布。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8》样式

 

本报告由5部分组成,涵括有关养老、医疗、就业、贫困的210个指标指数序列。包括:1.全国社会保障发展概要;2.各省份发展指标分析;3.各省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排名;4.各省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分析;5.综合评价与主要结论。

本报告以社会保障、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就业保障、贫困保障等部分为研究对象,通过盖面、保障度、持续性、高效性等维度对各个部分进行水平分析、趋势分析和结构分析,利用优良度、向好度、正常度、均衡度等参数进行综合评价。主要研究结论包括:

一、社会保障发展的总体评价

2015年到2017年,中国社会保障总体上在中位运行,全国社会保障发展势头总体向好;社会保障覆盖面在高位运行,保障水平有所提升;社会保障可持续性在中低位运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高效性在低位运行,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各地区的社会保障发展指数与社会保障项目、要素的指数均值如a和图b所示:

 

a  2017各省份社会保障发展总指数排名示意  

 

b  2017全国社会保障项目与要素指数均值分布示意  

 

二、养老保障发展的主要结论  

全国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明显提高。全国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不断扩大,由2015年的74.73%,上升到2017年的77.97%。各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差距明显,有些省份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0%以上,有些省份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在50%以下。

全国城乡养老保障覆盖率水平不断提高。全国城乡养老保险覆盖率由2015年的77.59%,扩大到2017年的82.02%。各地城乡养老保障覆盖率有一定差距,有些省份的城乡养老保障覆盖率为95%以上,有些省份的城乡养老保障覆盖率为65%以下。

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有所提高,替代率略有提高。全国城镇职工月人均养老金支出由2015年的2354.09元,提高到2017年的2873.98元,待遇水平有一定提高。同职工平均工资对比,基本养老金替代率[1]略有提升,由2015年的45.54%,上升到2017年的46.41%。基本养老金替代率有一定差距,有些省份的养老金替代率为60%以上,有些省份的养老金替代率为40%以下。

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负担系数[2]有所提高,制度内老龄化加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负担系数由2015年的0.3486,上升到2017年的0.3767。各地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负担系数差距明显,有的省份的养老保险负担系数高于0.70,有的省份的养老保险负担系数低于0.20,表明在养老负担方面存在明显不均衡。

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下降,各地基金结存不平衡问题极其严峻。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由2015年的1.3691,下降到2017年的1.1540,基本处于合理区间。各地区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差距十分明显,有些份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高于4.0,个别省份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低于0,表明个别省份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已经用尽,并呈赤字状态

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入大于支出,但部分地区出现当期收不抵支2105年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率[3]113.67%2106年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率为110.05%2107年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率为113.79%,基金收入总体大于支出。但各地区基金收支很不平衡,2015年有6个省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2016年有7个省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2017年有6个省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基金收支形势相当严峻。

三、医疗保障发展的主要结论  

全国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总体上在高位运行,但呈波动上升态势2015年的全国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为97.10%2016年的全国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为73.53%2017年的全国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为94.12%,呈波动上升态势。

全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率[4]略有下降2015年全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率为64.36%2017年全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率为63.72%,报销率略有下降。有些省份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率在80%以上,有些省份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率在60%以下,各省份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率存在一定差距。

全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5]有所提升,总体偏高2015年全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为1.46012017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为1.67442017年结余最高省份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为3.44722017年结余最低省份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为0.6365,认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体结存偏高。

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当期收入大于支出,个别地区当期收不抵支2015年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当期收支率为118.47%2016年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当期收支率为113.31%2017年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当期收支率为114.10%,基金总体上收大于支。但各地区的基金收支不够平衡,2015年有3个省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不抵支,2016年有3个省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不抵支,2017年有5个省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不抵支,基金收支形势比较严峻。

四、就业保障发展的主要结论  

全国失业保险参保率在中位运行,呈微弱上升态势2015年的全国失业保险参保率为59.25%2017年的失业保险参保率为60.65%,呈微弱上升态势。有些省份的失业保险参保率在80%以上,有些省份的失业保险参保率在20%以下,存在较大差距。

全国工伤保险参保率在中低位运行,呈下降态势2015年的全国工伤保险参保率为59.08%2017年的工伤保险参保率为52.02%,呈下降态势。有些省份的工伤保险参保率在75%以上,有些省份的工伤保险参保率在30%以下,存在明显不均衡。

全国生育保险参保率中位运行,呈下降态势2015年的全国生育保险参保率为67.69%2017年的生育保险参保率为60.56%,呈下降态势。有的省份生育保险参保率在90%以上,有的省份生育保险参保率在40%以下,存在一定差距。

全国失业保险替代率在中位运行,呈上升态势2015年全国失业保险替代率为52.84%2017年的全国失业保险替代率为57.62%,呈上升态势。各省份的失业保险替代率明显悬殊,有的省份的失业保险替代率达到180%以上,有的省份的失业保险替代率在30%以下。应采取相应措施,规范基金管理与使用。

全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明显偏高,各省份的基金累计结余差距悬殊2015年全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为6.50022017年全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系数为7.2417,意味着结存的基金量够未来6-7年之用,明显偏高。有些省份的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在30以上,有些省份的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系数在2以下,存在明显的基金累计结余悬殊。

五、贫困保障发展的主要结论  

全国城乡贫困保障率在高位运行2015年全国城乡贫困保障率为93.39%2017年全国城乡贫困保障率为93.80%,表明全国城乡贫困保障率略有提高。

全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替代率在低位运行2015年全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替代率为18.56%2017年全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替代率19.60%,表明全国城乡贫困保障标准替代率略有提升。

全国城乡贫困保障财政投入率略有下降,各省份存在明显差距2015年全国城乡贫困保障财政投入率为1.20%2017年全国城乡贫困保障财政投入率为1.15%,表明全国城乡贫困保障财政投入率略有下降。有些省份的城乡贫困保障财政投入率在2.5%,有些省份的城乡贫困保障财政投入率在0.3%以下,存在明显悬殊。

 

电子版获取网址:

http://cssc.cufe.edu.cn

 

电子版获取公众号:

 



[1]养老金替代率=平均养老金/平均工资

[2]负担系数=待遇领取人数/参保缴费人数

[3]基金当期收支率=当期基金收入/当期基金支出

[4]报销率指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占实际医疗费用的比率,根据统计数据推算。

[5]基金结余系数=基金累计结余金额/当年基金支出,表示现存基金够多少年之用。

上一条:【社会保障】《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力成本与劳动保障水平研究报告2016-2018》成果简介

下一条:[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