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全球社会保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社会保障 > 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      正文

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发表时间]:2019-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在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国峰会上上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涵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于2016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些新目标适用于所有国家,因此,在接下来的15年内,各国将致力于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实现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同时确保没有一个人掉队。

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在千年发展目标所取得的成就之上,旨在进一步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新目标的独特之处在于呼吁所有国家,包括穷国、富国和中等收入国家,共同采取行动,促进繁荣并保护地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认识到,在致力于消除贫穷的同时,需实施促进经济增长、满足教育、卫生、社会保护和就业机会等社会需求并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战略。

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节选)

目标1.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1.1到2030年,在全球所有人口中消除极端贫困,极端贫困目前的衡量标准是每人每日生活费不足1.25美元1.2。到2030年,按各国标准界定的陷入各种形式贫困的各年龄段男女和儿童至少减半。

1.3执行适合本国国情的全民社会保障制度和措施,包括最低标准,到2030年在较大程度上覆盖穷人和弱势群体1.4到2030年,确保所有男女,特别是穷人和弱势群体,享有平等获取经济资源的权利,享有基本服务,获得对土地和其他形式财产的所有权和控制权,继承遗产,获取自然资源、适当的新技术和包括小额信贷在内的金融服务。

1.5到2030年,增强穷人和弱势群体的抵御灾害能力,降低其遭受极端天气事件和其他经济、社会、环境冲击和灾害的概率和易受影响程度

1.a确保从各种来源,包括通过加强发展合作充分调集资源,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充足、可预见的手段以执行相关计划和政策,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1.b根据惠及贫困人口和顾及性别平等问题的发展战略,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制定合理的政策框架,支持加快对消贫行动的投资。

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

3.1到2030年,全球孕产妇每10万例活产的死亡率降至70人以下。

3.2到2030年,消除新生儿和5岁以下儿童可预防的死亡,各国争取将新生儿每1 000例活产的死亡率至少降至12例,5岁以下儿童每1 000例活产的死亡率至少降至25例。

3.3到2030年,消除艾滋病、结核病、疟疾和被忽视的热带疾病等流行病,抗击肝炎、水传播疾病和其他传染病。

3.4到2030年,通过预防、治疗及促进身心健康,将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减少三分之一。

3.5加强对滥用药物包括滥用麻醉药品和有害使用酒精的预防和治疗。

3.6到2020年,全球公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伤人数减半。

3.7到2030年,确保普及性健康和生殖健康保健服务,包括计划生育、信息获取和教育,将生殖健康纳入国家战略和方案。

3.8实现全民健康保障,包括提供金融风险保护,人人享有优质的基本保健服务,人人获得安全、有效、优质和负担得起的基本药品和疫苗。

3.9到2030年,大幅减少危险化学品以及空气、水和土壤污染导致的死亡和患病人数。

3.a酌情在所有国家加强执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3.b支持研发主要影响发展中国家的传染和非传染性疾病的疫苗和药品,根据《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与公共健康的多哈宣

言》的规定,提供负担得起的基本药品和疫苗,《多哈宣言》确认发展中国家有权充分利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中关于采用变

通办法保护公众健康,尤其是让所有人获得药品的条款。

3.c大幅加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卫生筹资,增加其卫生工作者的招聘、培养、培训和留用。

3.d加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早期预警、减少风险,以及管理国家和全球健康风险的能力。

目标4.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

4.1到2030年,确保所有男女童完成免费、公平和优质的中小学教育,并取得相关和有效的学习成果

4.2到2030年,确保所有男女童获得优质幼儿发展、看护和学前教育,为他们接受初级教育做好准备

4.3到2030年,确保所有男女平等获得负担得起的优质技术、职业和高等教育,包括大学教育

4.4到2030年,大幅增加掌握就业、体面工作和创业所需相关技能,包括技术性和职业性技能的青年和成年人数

4.5到2030年,消除教育中的性别差距,确保残疾人、土著居民和处境脆弱儿童等弱势群体平等获得各级教育和职业培训

4.6到2030年,确保所有青年和大部分成年男女具有识字和计算能力

4.7到2030年,确保所有进行学习的人都掌握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具体做法包括开展可持续发展、可持续生活方式、人权

和性别平等方面的教育、弘扬和平和非暴力文化、提升全球公民意识,以及肯定文化多样性和文化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4.a建立和改善兼顾儿童、残疾和性别平等的教育设施,为所有人提供安全、非暴力、包容和有效的学习环境

4.b到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增加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

家提供的高等教育奖学金数量,包括职业培训和信息通信技术、技术、工程、科学项目的奖学金

4.c到2030年,大幅增加合格教师人数,具体做法包括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开展师资培训方面的国际合作

目标8.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

8.1根据各国国情维持人均经济增长,特别是将最不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至少维持在7%

8.2通过多样化经营、技术升级和创新,包括重点发展高附加值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实现更高水平的经济生产力

8.3推行以发展为导向的政策,支持生产性活动、体面就业、创业精神、创造力和创新;鼓励微型和中小型企业通过获取金融服务等方式实现正规化并成长壮大

8.4到2030年,逐步改善全球消费和生产的资源使用效率,按照《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方案十年框架》,努力使经济增长和环境退化脱钩,发达国家应在上述工作中做出表率

8.5到2030年,所有男女,包括青年和残疾人实现充分和生产性就业,有体面工作,并做到同工同酬

8.6到2020年,大幅减少未就业和未受教育或培训的青年人比例

8.7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根除强制劳动、现代奴隶制和贩卖人口,禁止和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包括招募和利用童兵,到2025年终止一切形式的童工

8.8保护劳工权利,推动为所有工人,包括移民工人,特别是女性移民和没有稳定工作的人创造安全和有保障的工作环境8.9到2030年,制定和执行推广可持续旅游的政策,以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地方文化和产品

8.10加强国内金融机构的能力,鼓励并扩大全民获得银行、保险和金融服务的机会

8.a增加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促贸援助支持,包括通过《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贸易技术援助的强化综合框架》

提供上述支持

8.b到2020年,拟定和实施青年就业全球战略,并执行国际劳工组织的《全球就业契约》。

链接:

网址:https://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zh/development-agend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