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社会保障]褚福灵教授作“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报告

[发表时间]:2018-08-31 [来源]:宣讲家网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31日,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北京市委讲师团主办的宣讲家网站,播放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所作的“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着眼于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成就,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正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在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的新时代,如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是需要深入探讨的重大课题。

褚福灵教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报告会上

褚福灵教授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在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的新时代,如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是需要深入探讨的重大课题。民生是指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以及民众的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保护状况。民生涉及到生存保障与发展保障等层面,涉及到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教育就业等丰富内涵。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目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够促进发展。我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也面临诸多挑战。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实现民生保障事业由提供基本保障到提供更高生活质量保障的历史转型,是时代的要求,应当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共建共享为原则,从收入、待遇、服务、富裕等方位全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网址:http://www.71.cn/2018/0831/1015402.shtml

上一条:[养老保险]褚福灵教授作“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专题报告

下一条:[社会保障]褚福灵教授作“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专题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