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社会保障]褚福灵教授作“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专题报告

[发表时间]:2010-12-16 [来源]:宣讲家网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6日,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北京市委讲师团主办的宣讲家网站,播放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所作的“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褚福灵教授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补齐民生保障的短板,打造社会保障升级版,是需要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重大课题。

褚福灵教授在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报告会上

褚福灵教授指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存在着一些社会保障的短板,面临人口老龄化等挑战,应当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标准,不断提升社会保障质量。应当建成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使社会保障体系不仅覆盖全民,更要全面覆盖各类风险事件,哪里有社会风险,哪里就应当有社会保障,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灾有所援、贫有所帮、冤有所诉”,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应当建成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做到社会保障权利公平、社会保障规则公平,实现社会保障基金来源可持续、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可持续。应但建成共建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以教育就业为本,以为财富创造基,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在保障改革民生中促进发展,实现保障与发展的良性循环。

网址:http://www.71.cn/2017/1216/978489.shtml

上一条:[社会保障]褚福灵教授作“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报告

下一条:[社会保险]学习贯彻社会保险法研讨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