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研究成果 >      正文

[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发布

[发表时间]:2011-11-10 [来源]: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2011年11月10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召开《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成果发布会。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致词,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项目负责人褚福灵教授介绍《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的研究成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蔡振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孟昭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仇雨临等,对《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的指标体系、结果论证、学术价值、政策意义等多方面进行了点评和讨论。

据褚福灵教授介绍,该报告以“社会保障、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就业保障、贫困保障”等部分为研究对象,通过“覆盖面、保障度、持续性、高效性、公平性”等评价要素对各个部分进行“水平分析、趋势分析和结构分析”,利用“优良度、向好度、正常度、均衡度”等参数建立了由49个指标组成的核心评价指标体系,并得出了一系列的结论: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水平总体低下,势头良好;覆盖面不断扩大,可持续性基础良好;待遇存在一定差距,总体公平;社会保障项目之间、要素之间的发展不均衡,高效性还有待提高。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对中国社会保障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进行评价与判断,为社会保障事业量化管理提供了理论框架,是社会保障量化研究的重要进展。编制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是实现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精确化管理的需要,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发布会场

网址:http://society.people.com.cn/GB/41158/16204115.html

上一条:[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1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