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研究成果 >      正文

[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1发布

[发表时间]:2013-03-29 [来源]: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2013年3月29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组织召开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1成果发布会”在学术会堂召开。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致词,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1》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对中国社会保障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进行评价与判断,为社会保障事业量化管理提供了理论框架,是社会保障量化研究的重要进展。本报告以“社会保障、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就业保障、贫困保障”等部分为研究对象,根据“覆盖面、保障度、持续性、高效性与公平性”五个评价要素,确定由49个指标组成的核心评价指标体系;对各个研究对象进行“水平分析、趋势分析和结构分析”,利用“优良度、向好度、正常度、均衡度”等参数进行综合评价;根据无量纲化方法与加权方法计算各类指标的指数,由此测算各个省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排名,并得出了一系列的针对性结论。研究表明,2011年中国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有所提高;可持续性在中高位运行,但有下滑趋势;高效性在低位运行,略有改善;待遇总体公平,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

褚教授强调说,本报告的指标指数体系是严密论证的,该指标指数体系反映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情况是基本符合实际的,是有一定说服力的;但由于社会保障指标指数体系的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本报告的研究仅仅是初步成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10多位社会保障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部分媒体到会采访报道。出席会议的校外专家学者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尹志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董英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曹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何珊珊,国务院医改办处长李春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朱南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吕学静,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姚建平等。部分专家对《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1》的指标指数体系、研究结论、学术价值、政策意义等多方面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对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与积极肯定,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报、中国社会保障杂志、中国社会保障网等媒体的记者到会采访报道。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1发布会场

网址:http://ins.cufe.edu.cn/info/1033/1085.htm

http://society.people.com.cn/n/2013/0329/c41158-20967867.html

上一条:[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发布

下一条:[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