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研究成果 >      正文

[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发布

[发表时间]:2013-12-06 [来源]: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2013年11月6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组织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成果发布会”在学术会堂召开。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致词,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如何,为社会各界所关注。《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系列研究成果,从“数据”入手,用“数据”说话,对中国社会保障发展进行全面客观的量化评价,有利于反映成绩、显现问题、预报预警、科学决策。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及其数据库,是反映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技术参照,是社会保障量化管理研究的新进展。本报告可称为“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绿皮书”,并准备按年度陆续发布。

本报告根据现有数据和评价需要建立由49个核心指标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统计数据、计算公式和软件编程测算指标值。根据理论标准与实际数据的正态分布情况确定指标的目标参数值。以指标值为基础,根据无量纲化方法,产生数值在[0,1]的指数值。根据加权方法,由单一的指数值计算出综合指数值,并以此作为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排名的基础。在指标值和指数值计算中,可能出现个别地区的指标值和指数值异常,但总体上计算出的指标值和指数值是有代表性的,是可行的。

本报告以社会保障、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就业保障、贫困保障等部分为研究对象,通过“覆盖面、保障度、持续性、高效性、公平性”等维度对各个部分进行“水平分析、趋势分析和结构分析”,利用“优良度、向好度、正常度、均衡度”等参数进行综合评价,得出了一系列的针对性结论,具有代表性、科学性和一定创新性。总体判断认为,该指标指数体系反映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情况是基本符合实际的,具有一定说服力。

研究认为,2011年我国社会保障在中低水平运行,各地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呈下降态势;可持续性在中位运行,有下滑态势;高效性在低位运行,呈下降态势;公平性在高位运行,总体有所改善。

30多位社会保障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部分媒体到会采访报道。出席会议的校外专家学者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务规划司副司长李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保障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刘燕斌,国家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副司长曾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景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汪泽英,国务院法制办社会保障司处长陈培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处长朱文,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董克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仇雨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研究员华迎放等。部分专家对《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的指标指数体系、研究结论、学术价值、政策意义等多方面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对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与积极肯定,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参考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报、中国社会保障杂志社、经济管理杂志社、京华时报、法制晚报等媒体的记者到会采访报道。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发布会场

网址:

https://www.sinoss.net/2013/1111/48319.html

http://cen.ce.cn/more/201311/07/t20131107_1720538.shtml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3/1107/c1001-23467957.html

http://finance.chinanews.com/cj/2013/11-07/5472913.shtml

http://news.xinhua08.com/a/20131106/1270093.shtml

上一条:【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8》成果简介

下一条:[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1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