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社会保障指数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简介

[发表时间]:2019-04-23 [来源]: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撰写,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实验区支持计划资助,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建立指标指数体系等量化工具,评价中国社会保障发展现状,判断中国社会保障发展趋势,得出有针对性的结论,是实现中国社会保障事业精确化管理的客观要求。社会保障发展指数可作为分析评价社会保障发展的量化工具,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研究报告的原始数据来自历年的《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劳动统计年鉴》、《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中国民政统计年鉴》、《中国财政统计年鉴》、《中国社会统计年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及有关的规范性文件等,数据来源具有权威性。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封面

本报告根据现有数据和评价需要建立由49个指标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统计数据、计算公式和软件编程测算指标值。根据理论标准与实际数据的正态分布情况确定指标的目标参数值。以指标值为基础,根据无量纲化方法,产生数值在[0,1]的指数值。根据加权方法,由单一的指数值计算出综合指数值,并以此作为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排名的基础。在指标值和指数值计算中,可能出现个别地区的指标值和指数值异常,但总体上计算出指标值和指数值是有代表性的,是可行的。

本报告以社会保障、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就业保障、贫困保障等部分为研究对象,通过“覆盖面、保障度、持续性、高效性、公平性”等纬度对各个部分进行水平分析、趋势分析和结构分析,利用“优良度、向好度、正常度、均衡度”等参数进行综合评价,得出了一系列的针对性结论,具有代表性、科学性和一定创新性。总体判断认为,该指标指数体系反映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情况是基本符合实际的,具有一定说服力。

研究认为,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水平总体低下,势头良好;覆盖面不断扩大,可持续性基础良好;待遇存在一定差距,总体公平;社会保障项目之间、要素之间的发展不均衡,高效性较差。

由于改革进程不同,部分社会保障项目仍然在试点中,统计数据也不够齐全,难以充分评价;由于社会保障指标指数体系极其庞杂,所提出的社会保障核心指标与关键指数可能难以反映事物全貌;加之时间仓促等原因,可能存在一些疏漏之处,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上一条:《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目录

关闭